都市開放空間系統與高齡者身心健康關聯性初探─以高雄市鹽埕區為例

Abstract

都市計畫工具應該隨著時代的潮流改變,以回應居民不斷變化的需求,過去在建成環境與健康方面的相關研究,又多以開放空間為主軸進行討論,然人口快速老化是臺灣近年極為嚴峻的議題,在2015年臺灣老化指數已正式突破100,顯現未來對高齡者社會福利的負擔將越發沉重,然以高齡者為主要研究對象的討論仍主要為國外相關文獻。 本研究首先透過文獻回顧與分析,針對開放空間、高齡者之身體活動與身心健康三大主題進行交叉討論,選取高雄市鹽埕區內都市計畫法定開放空間面積比例最多的光明里與最少的藍橋里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含受訪者活動習慣、運動場所選擇偏好與個人背景資料,其身心健康狀態則透過身體質量指數(BMI)與歐洲五維度健康量表(EQ-5D)判定,並建立六大研究假設,透過實證研究之248份有效問卷進行敘述統計、關聯性分析與迴歸分析,進一步探討開放空間、高齡者身體活動與健康之關聯。 實證研究結果顯示,都市計畫法定開放空間面積確實與高齡者之活動行為及其健康結果有顯著關聯,但是其相關性均分別呈現負相關,與過去相關研究有不同的結果,回應本研究之核心議題,都市計畫開放空間的設置對於民眾之身體活動行為與健康結果並無正面效益,而現行都市計畫法制與土管相關規定中,卻是以量作為檢視空間品質唯一標準,在本研究結果中發現,研究地區中擁有較少法定開放空間的里,高齡者可能會進而尋求其他可以進行身體活動的空間,相較於都市計畫開放空間的設施配置,這些空間似乎更可以達到高齡者健康促進之效益,因此過去對於開放空間之設置或檢討標準,應考量其他具有類似空間特性的場所,以提升相關建設成本的經濟效率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