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與還原應答之硫辛酸修飾聚賴氨酸及聚胜?/二氧化矽複合水膠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O)滅菌使硫辛酸修飾聚賴氨酸(lipoic acid grafted poly(L-lysine) PLL-g-Lipo)生成分子鏈之間的雙硫交聯結構,進而能夠吸水膨脹成聚胜?水膠,而聚胜?/二氧化矽複合水膠則是在聚胜?水膠中加入甲氧基矽烷(tetramethyl orthosilicate TMOS)作為二氧化矽前驅物製備而得。由於鏈與鏈間形成了雙硫鍵結(disulfide bond)與高分子鏈本身的纏繞行為(Entanglement),使得PLL-g-Lipo在很低的濃度就能夠成膠,透過掃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的觀察可發現其具有膜狀的網絡結構。聚胜?與聚胜?/二氧化矽複合水膠之力學性質會因高分子鏈長、硫辛酸接枝率以及水膠之組成(有機物與無機物的含量)而有所不同。在藥物包覆與釋放的實驗中發現,釋放速率可透過調整溶液之酸鹼值,以及加入?胱甘?(glutathione GSH)製造出還原環境來控制,代表此種水膠具有酸鹼與還原雙重應答的性質。研究結果亦顯示出,二氧化矽的沉積不但可以穩定水膠的網絡結構、降低水膠之細胞毒性,也可以改變水膠的力學性質與藥物釋放行為。藉由適當的調控便可使此種水膠具有一定的穩定性與藥物釋放速率,因此具有作為藥物載體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