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可操控性偵測與量子密碼學

Abstract

Einstein-Podolsky-Rosen(EPR)可操控性描述了對於一個量子系統進行測量可以製備另一個系統狀態的性質,其起源於Schr?dinger對於Einstein等人探討量子力學理論完備性之Einstein-Podolsky-Rosen悖論研究的回覆。本論文提出一個關於單系統可操控性的新穎概念,不同於兩個系統的EPR可操控性,其描述了傳送者量測系統並將其傳遞予接收者時,傳送者所進行的量測能製備接收者收到之系統狀態。我們設計了能夠偵測系統是否具此性質的實驗方案,並描述不具有可操控性的情境用以推導量子目擊;並證明當系統具有此性質時,我們可傳遞此系統完成安全密鑰分配,此外,我們亦說明如何將單系統量子目擊應用於偵測EPR可操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