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浪潮下,銀行從業人員工作不安全感與工作投入之初探性研究

Abstract

在今日破壞式創新所帶來的高度動態在今日高度動盪的破壞式創新中,金融科技對於銀行機構競爭力的影響,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大多數台灣的實證研究中,並不重視金融科技對銀行從業人員工作不安全感與工作投入之影響。因此,本研究先探討金融科技對工作不安全感、工作不安全感對工作投入之影響,其次以銀行從業人員特質為調節變數,探討在金融科技概念認知程度與工作不安全感之關係是否存在調節效果,也進一步探討在工作不安全感與工作投入之關係是否存在調節效果。 本研究採用判斷抽樣蒐集研究資料。計有150家分行,調查期間為2017年11月10日~同年同月30日止,總共發放300份問卷,回收205份問卷,剔除無效問卷6份,總計獲得199份有效問卷。根據統計分析結果顯示,銀行從業人員金融科技概念的認知程度對銀行從業人員工作不安全感具有顯著正向影響;銀行從業人員工作不安全感對工作投入具有顯著負向影響;學歷會調節金融科技概念的認知程度與工作不安全感的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