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心橡膠基礎隔震建築樓板反應譜之樓高與共振效應評估

Abstract

本文根據裝設鉛心橡膠隔震設施之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大樓實測強震監測資料,藉以評估分析隔震建築及其附屬設備結構之振動行為。由於目前附屬於建築物之結構物部分構體、非結構構材與設備之設計地震力,多採用美國與日本之經驗公式,因此,藉由本土建築物的實測資料,可評估這些公式在台灣之適用性。然而,對於隔震建築之非結構構材與設備耐震設計地震力,目前並無相關規範,本文針對隔震建築歷年實測強震監測資料,歸納分析判斷隔震元件啟動與否之依據,同時進行非結構構材與設備之樓高效應評估。另外,藉由各地震事件於各樓層之量測資料,採用樓板反應譜分析法,以評估隔震建築於隔震設施啟動前或啟動後非結構構材與設備之共振效應,同時根據既有之有限量測資料進行建議公式迴歸統計,以提供設計者於設計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