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短篇小說修辭研究

Abstract

鍾理和是一名為文學而生,為文學而死的作家,他將自己的一生投注於文學創作之中,即使貧病交迫也未曾放棄創作。研究鍾理和「語言」的學位論文已有不少,目前長篇小說《笠山農場》,及散文的語言都已有學位論文做研究,短篇小說則尚未有學位論文進行研究,所以本論文選定鍾理和的短篇小說作為研究文本,定題為「鍾理和短篇小說修辭之研究」,希望能就鍾理和在修辭的表現上從事深入且全面的研究,重新審視鍾理和的修辭表現。 本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緒論」,說明撰寫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及研究範圍的界定,並對本論文將採用的研究方法做說明,最後回顧前人研究鍾理和之成果概況。第二章「鍾理和生平及文學生命形塑」,以鍾理和的成長階段做為劃分依據,分別就其童年、青年、壯年、晚年四個時期來探究。第三章「鍾理和短篇小說中常用的修辭」,針對其短篇小說中常使用的修辭格「譬喻」、「轉化」、「映襯」來做分別探討,希望能從常用修辭中發現與鍾理和的文學觀、文學風格相關之處。第四章「鍾理和短篇小說中少用的修辭」,針對其短篇小說中少使用的修辭格「引用」、「層遞」、「倒反」、「雙關」、「回環」來做分別探討。第五章「鍾理和修辭觀之綜合探究」,筆者將「未用的修辭格」列於此章中共同探討,針對其短篇小說中未使用的修辭格「藏詞」、「析字」、「回文」來做分別探討,此章除了討論「未使用的修辭格」外,還將鍾理和短篇小說中的「文學觀」、「修辭格」、「文學風格」做了綜合探究,希望能對三者間的關係做一系統的釐清與說明。第六章「結論」歸納本論文的研究重點及研究結果,總結出鍾理和短篇小說中的修辭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