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架構五軸虛擬工具機之整合式人機介面開發

Abstract

一般商用加工驗證軟體如Vericut及UG NX等,使用者須自行建構虛擬工具機以進行加工驗證,其係透過製作CNC控制器的模擬器來做為工具機運動模擬之基礎,此法須因應各種不同控制器來製作簡化之模擬器,且其模擬加工路徑結果易有誤差。 對此本文發展一套開放式虛擬工具機系統之人機介面,可快速地客製化五軸虛擬工具機,並透過網路通訊來建立商用控制器模擬軟體與虛擬工具機間的通訊協定,整合開放式虛擬工具機和控制器間的資訊傳輸。並透過控制器通訊介面擷取商用控制器模擬軟體所插補之刀具路徑,已達到最接近真實的模擬情況。 本文亦導入MVC(Model-View-Controller)架構來進行開放式虛擬工具機之人機介面設計,透過模組化的方式以利系統之開發及維護,並依據真實加工流程來進行人機介面之設計。以使用者之角度做為人機介面開發基礎,協助使用者可以快速地建立一個仿照真實的加工環境的虛擬加工環境,如機台設定、夾治具及刀具等,減少因系統上差異而造成之設定差異,以達到最符合實際上機加工之模擬結果本文比較Heidenhain與FANUC兩種控制器之人機介面參數設定方式之差異。 最後,本文透過五軸工具機實例來建立虛擬機台,並以標準件及軸連動零件加工實例來進行開放式虛擬工具機與商用控制器模擬軟體之連線加工,進行切削模擬及碰撞偵測之驗證。再透過葉輪模擬切削來進行路徑取樣準確性與進給率關係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