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設計導向之永續運輸基礎設施管理(STIM)碳足跡評估工具-公路橋梁系統

Abstract

因應全球氣候快速變遷,世界各國政府積極發展減量減排計畫,我國政府近十年來持續制定二氧化碳排放制約政策,大力推動低碳公共工程。由於國內運輸基礎設施之碳足跡評估尚處於起始階段,主要著重於碳揭露與本土數據的蒐集,尚未有能於工程規劃與設計階段進行系統性的碳足跡規劃評估架構與輔助工具。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在建立永續運輸基礎設施管理(STIM)碳足跡評架構,將碳足跡評估納入工程規劃與設計階段,並利用Microsoft Excel建立碳足跡評估工具,協助設計者在規劃設計階段,評估不同設計方案在新建與維護階段之碳足跡,適時採用低碳的設計方案。 本研究主要建立STIM中之公路橋梁系統,因應實際上常見之設計分工,進一步細分為路工、橋梁(下構、上構)、排水與附屬工程四個子系統。本研究中整合與持續更新國內外道路橋梁工程中常見的工程材料與碳係數資料,並建立數據蒐集方式與資料庫建置架構與原則。資料庫包含產品、運輸,機具與資材四種資料庫,道路與橋梁工程相關材料與產品碳排係數,共計約200餘項;以交通部統計數據為基礎,建立運輸資料庫,共計40項;利用工料分析手冊與機具廠商訪談等,蒐集機具油耗約30餘項。整合產品與運輸資料庫,與引用工程盤查之本土化數據、國內建材廠商之產品數據等,共計約800餘項。透過案例分析與整合國內常見之設計型式,建立各工項之碳足跡工項模組建置架構與原則,開發約200項模組,並設置碳排參考值,以情境模擬之手法,搭配減量、再生、近運三種減碳因子,提供規劃設計者明確的低碳設計指引,實踐工程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