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電路模擬與製作

Abstract

本論文所研究的元件為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Transient Voltage Suppresspr TVS),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是當今對於靜電防護元件的發展主流。使用MicroSim PSpice軟體模擬IEC61000-4-2規範與傳輸線脈衝(Transmission Line Pulse TLP)的放電波形對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進行模擬分析,經由PSpice的模擬結果觀察與分析在靜電放電( Electro Static Discharge ESD)時對暫態電壓抑制器的電性變化。本文採用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元件進行軟體模擬,經由模擬軟體分析當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與電源連接時靜電放電將會影響電源電壓產生浮動。最後經由實際投片於晶圓廠並封裝在SOT-236包裝內,經由實際測試本文所設計的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具有承受IEC61000-4-2規範等級四以上的能力,能夠承受接觸放電高達±18kV。並且因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內部結構將靜電放電的電流路徑與電源進行隔離,經由實際進行測試,本文陣列式暫態電壓抑制器能夠有效抑制靜電放電衝擊時所產生的電源電壓浮動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