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的思想、書寫與實踐

Abstract

摘要 以陳玉?作為研究對象,從他40多年來研究的各種生態環境書寫作為基礎,延伸到人文歷史書寫,還有運用自身經驗教導環境教育,傳達土地倫理,本論文解析陳玉?的哲思、書寫、實踐三大面向。 本篇論文探討陳玉?書寫的生態觀及環境教育理念實踐過程,分析出書寫特色以及行動之間與在地連結的精神。 從40多年的書寫可以觀察到不同時期轉變,本篇將寫作分為三個時期作為分類,爬梳變化的過程以及分析每個時期的特色。以現行教育機構的環境教育與陳玉?在社會和教育體制所作的環境教育為對照,並分析現行體制的缺失,對照出陳玉?寫作與他實際作為相甫並把知識作到大眾化過程,取其中片段分析環境教育應有的本質與特色。 探討環境教育和土地精神的關聯性,加入筆者個人在山裡所體悟到的感受,還有受到陳玉?影響的人作為例子說明,將生態關懷、自然哲思、環境教育作為連結,再次闡述人離不開自然的概念。 關鍵字:陳玉?、環境教育、自然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