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直昇機商維合約導入最適後勤回應時間之研究-以CH-47SD中型運輸機為例

Abstract

陸軍自92年推動軍機策略性商維,積極運用國內資源,建立後勤維修管道,雖在縮短後勤回應時間略有成效,然實證結果仍無法滿足戰備整備需求。隨著新一代兵力維持費需求日增與國防預算分配額度逐年降低的趨勢,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或建立更具效益的資源管理機制,已成為未來建軍所必須重視的課題。國防部自93年引進效益後勤觀念,期間多以教育訓練與學術研討為主。自98年運用先導專案結合國軍現行委商制度,期以適裁建立委商新模式,試行結果:有關「需求轉化為績效指標」、「成本分析之範疇、方式與蒐集來源」及「採購合約之妥慎訂定」等3項步驟,仍應持續精進汲取美方作業經驗。 為使效益後勤運用更趨成熟,本研究將賡續以「性能績效表現為基礎的固定價款」合約型態作為探討方向,針對「性能績效表現」的衡量準則,找出最適之效益量測模式,獲致成果如下:(1)找出最適後勤回應時間,修訂商維合約標的;(2)設立期望目標值,建立合約商獎勵報酬模式;(3)提供最小可接受門檻值,作為商維合約退場機制選項;期能導入軍機商維合約,以強化資源策略管理運用,完備國軍委商作業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