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束型顯示器製程設備效能改善之研究

Abstract

集束型顯示器製程設備屬於多腔體的大型機電整合系統,整體效能的複雜性比生產一個單一製程產品的設備來的不易分析,除了考慮各元件本身的可靠度之外,還必須要知道各元件間的彼此物理特性以及關聯性,況且其造價隨著各世代的大小演進而極其珍貴,各廠商無不希望能在有限的資源下,達到製程設備的最佳產出率,在實際生產產品時,每一段時間每個製程腔體就必須要做潔淨一次,以保持每個鍍膜腔體的膜值以及電性的正確性,但多腔體設備若在鍍膜期間同時做腔體潔淨,則會導致新的待鍍膜玻璃在真空機械手臂上等待,造成產出率的嚴重下降。 本研究主要設計改進一個符合國際顯示器設備標準的製程設備模組控制器,主要目的就是改善集束型顯示器製程設備的生產效能,經由分析客戶實際的玻璃鍍膜數據,找出腔體利用率不佳的瓶頸,藉由重新設計設備系統中的路由器模組,用動態調整玻璃已鍍膜數目的方式,實際驗證於實際設備中,實驗結果顯示增加實際機台的產出率改善度達到53 4%,著實達到良好的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