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三爪攪拌混合器之對流混合特性分析

Abstract

本文以晶格波茲曼法探討一開放圓型攪拌混合器於流體的濃度混合效率問題,入口角固定45度下,藉由兩個攪拌棒於濃度一階差分為零的攪拌槽內運轉之流場與濃度場,討論不同的葉片?放位置在等角速度轉動和區間?動下改變攪拌速度及振幅角度對混合效率的影響 。基於不可壓縮流之假設,本文以適當的設定轉速來確保流場的適用性。結果顯示同雷諾數下,葉片水平和垂直?放之振幅分別大於 和 時,比等角速度轉動之混合效益還高,但是當?動振幅趨近 時,因為攪拌棒?動幅度過大,造成上下壁面未混合均勻的流體被推擠流出,故混合效率反而下降。上入口和出口斜置?放葉片的攪拌槽則是以等角速度轉動即可得良好的混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