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動式四汽缸史特靈引擎之動力模型分析

Abstract

本論文探討雙動式四汽缸史特靈引擎之動力特性,結合熱力模式、運動分析與動力模式,藉以模擬引擎實際運轉過程,作為設計雙動式四汽缸史特靈引擎之輔助參考。本論文所選擇之傳動機構為?軛式機構,並分析四個汽缸之壓力,透過活塞並經由連桿傳遞至輸出端的過程。由機構之幾何關係,推導各連桿之位置、速度、加速度、角速度與角加速度向量關係,進而得出連桿之運動模式。於熱力模型中,將氣體腔室分為五個子腔室,分別為膨脹室、加熱器、再生器、冷卻器與壓縮室,並考慮其中工作流體之壓力、體積、溫度、質量變化與壓力損失。結合熱力模式得出的結果,於動力模式中計算得出最終之輸出扭矩,並計算引擎指示?、軸?、機械效率與熱效率。根據數值模擬之結果,填充1 768*10^-4 kg之氦氣,無負載之穩態轉速約為1800 rpm。當轉速為804 rpm時會有最大輸出軸?732 3 W,此時引擎總效率為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