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原子鈉分子B1Πu→ X1Σ+g電子態雷射誘導螢光光譜

Abstract

本實驗利用熱管爐加熱鈉金屬至320C°,產生足夠的鈉原子蒸氣經由碰撞產生鈉分子。利用單一波長氬離子雷射將鈉分子從基態(X1Σ+g)激發至激發態(B1Πu)。藉由收集螢光送進單光儀得到雷射誘導螢光光譜,且利用汞光譜去校正單光儀的掃瞄範圍,接著再利用文獻所給的分子常數分析由B1Πu產生的雷射誘導螢光(Laser-Induced Fluorescence LIF),分析出氬離子雷射將鈉分子激發至B1Πu的哪個振轉動(rovibrational)能階上。更進一步利用分析螢光訊號的強度,利用法蘭克康登因子、哈諾倫敦方程式、螢光頻率等影響螢光強度的因素,去模擬螢光訊號。螢光訊號模擬所得出的結果與實驗所得的雷射誘導螢光光譜十分相似。因此我們可以使用螢光訊號模擬回推確認所分析出來的B1Πu態是實際產生的激發態。對於分析出來的B1Πu能態能用於更進一步的實驗如雙光子共振光譜法(Optical-Optical Double Resonance)或者三光子共振法(All Optical Triple Resonance)的中間態(intermediate)來分析鈉分子的其他電子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