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尺寸球殼堆疊泡沫材料之彈性係數

Abstract

泡沫材料具有高孔隙率、低密度、優良隔音及隔熱與高吸能特性,於相同單位重條件下能提供較高勁度與強度,所以,泡沫材料已廣泛運用於各項輕質結構工程中,其中,球殼泡沫材能改善傳統連通型泡沫材與封閉型泡沫材,於製作過程易產生微結構缺陷之問題,由於球殼泡沫材料較易掌握其孔洞尺寸,而且泡沫堆疊方式具規則性,所以,此類泡沫材料之力學行為較能準確加以預估。本文探討單尺寸球殼堆疊之泡沫材,以及由雙尺寸球殼所堆疊製成泡沫材之力學性質,希望採用雙尺寸堆疊方式以提高原先單尺寸堆疊製成泡沫材料之力學性質,選用有限元素套裝軟體ABAQUS,針對不同堆疊模型進行數值模擬與分析,施加一均佈載重以計算分析其楊氏模數,進而求得不同堆疊泡沫材料其楊氏模數與相對密度之關係回歸式,根據數值分析結果,發現雙尺寸簡單立方堆疊所構成泡沫材料,其楊氏模數產生明顯改善,至於體心立方堆疊方式,若由單尺寸增為雙尺寸,所製成泡沫材料於相對密度偏低時,其楊氏模數確可增加,但此加勁成效卻隨相對密度增加而下降,最後,面心立方堆疊方式已相當緻密,所以,若由單尺寸增為雙尺寸,所製成泡沫材料之楊氏模數變化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