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磷酸鹽與耐力運動對於去卵巢大鼠骨代謝與能量代謝之影響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探討雙磷酸鹽及耐力運動介入對切除卵巢大鼠之骨代謝、能量代謝、骨組織型態與骨組織生物力學特性之影響。方法:以週齡35週之雌性Sprague Dawley (SD) 大鼠為研究對象,依照卵巢切除手術 (ovariectomy OVX) 或偽手術 (sham surgery SHA)、注射兩種劑量 (4 & 20 μg/kg) 之雙磷酸鹽 (藥名:zoledronic acid ZA) 及耐力運動 (endurance exercise EXE) 等實驗設計分做七組,分別為Sham (n=9)、OVX (n=8)、OVX+EXE (n=8)、OVX+ZA4 (n=9)、OVX+ZA4 +EXE (n=9)、OVX+ZA20 (n=9)、OVX+ZA20+EXE (n=9)。12週實驗介入後,動物安樂死所得骨骼樣本進行骨密度學、動態與靜態組織型態學分析,及以三點彎曲方法測量股骨之各項骨骼生物力學特性;血液樣本則進行各項骨代謝指標分析。統計方法以雙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去卵巢組別之各變項組間差異性比較,以獨立樣本t檢定進行SHA組與OVX組之差異性比較及皮爾森相關對於骨代謝血液指標與血糖調節指標相關性分析,當p< 05時,視為達統計上之顯著水準。結果:經過12週實驗介入,OVX大鼠在接受耐力運動後,體重、三酸甘油脂與瘦體素濃度皆顯著下降,而且全股骨BMD、全股骨BMC與海綿骨BMD顯著大於無運動的OVX大鼠。另外,OVX大鼠注射ZA後降低瘦體素、骨鈣素濃度及次海綿骨區內之皮質骨區的礦化程度,但在海綿骨量與骨骼生物力學強度上皆顯著提升,而且全股骨BMC亦有顯著提升,其中注射ZA4的OVX大鼠在全股骨、股骨皮質骨及股骨海綿骨的BMD皆顯著大於注射ZA20的OVX大鼠。結論:骨頭透過ZA4注射後,不僅防止骨質大量流失而且骨頭負荷的表現亦有顯著提升。若再合併具有促進骨代謝效率之EXE,不僅促使各種骨骼組織之測試皆能有效改善去卵巢手術的影響,亦能降低體重與三酸甘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