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選擇性多重路徑衰減通道下的訊號偵測

Abstract

在無線感知系統中,可以利用相關特性去偵測使用者的有無,但是若在高速環境下,則會影響到相關特性,進而降低偵測效能。若是可以在偵測前,先補償影響相關特性的參數後再行偵測,便可以增加偵測效能。本論文提出兩個特徵偵測器(feature detector FD),首先利用最大似然估計(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ion MLE)找出相關特性的時間偏移及系統的通道數,並補償正規頻率偏移(regular frequency offset CFO),利用概似比試驗(likelihood ratio test LRT)設計偵測器,稱為原始偵測器(original detector OD)。然後藉由最大似然估計的估測參數及原始偵測器,並再進一步利用相關特性的補數特性,估測並且補償都普勒頻率(Doppler frequency)所帶來的影響,同樣利用概似比試驗設計偵測器,稱為改良偵測器(modified detector MD)。本論文所提偵測器相對於其他著作有較良好的偵測效能,並且能改善在高速環境下的偵測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