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邊貼有壓電材料樑之機電效應研究與充電設計

Abstract

壓電材料的應用在生活上越來越廣泛,為了能使能量被有效的儲存,發展出?多方法讓能量的收集更有效率,以及減少能量在運送過程的耗損,如今仍然有?多研究在為如何有效的收集能量在努力與探討電路的改良。 本文為探討一個Timoshenko懸臂樑之上下面貼有壓電片之模型,以有限元素法於分析這個壓電懸臂樑之動態行為,再利用Newmark法計算出壓電樑在受外力作用後所產生之電壓與行為。另設計一組能量擷取電路,將壓電片產生之電能有效的儲存。 壓電片受外力作用後,會產生相應之電荷,但因產生的能量以交流電型態出現,無法直接儲存或供電器使用,故本文設計一組充電電路,將產生的交流電經由增倍壓、整流、濾波、穩壓步驟後並儲存,並探討在不同的外力下,改變電容與電阻對整個電路之輸出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