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邊貼附雙片壓電材料層運用Timoshenko樑之電能儲存電路設計

Abstract

本文探討一根表面貼附4塊壓電材料之Timoshenko懸臂樑模型,首先以有限元素法為基礎,由靜態平衡方程式得到單位有限元素之解,接下來利用元素的堆疊探討整體鋁樑的頻率與位移圖,再利用Newmark法計算出此樑在外力下所產生的感應電壓,接下來設計一組能量截取電路,將感應電壓有效的儲存下來。 當整體量受到外力而形變,壓電片會產生感應電壓,本論文內設計一組電壓截取電路,將感應電壓轉換成能夠使用的直流電,經過整流、濾波、穩壓等等步驟,得到平穩的直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