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傾向、組織認同、領導行為、工作滿意及組織公平在公部門運作之探討-以X行政機關為例

Abstract

政府機關中,不隨政黨輪替而變動的公務人員,是穩定這龐大組織的重要角色,然而,在組織中的管理行為與人員離職傾向之間息息相關,在公務人員體系亦然,有所謂「帶人要帶心」,良善的管理方式能夠提升人員的穩定度,當人員滿意工作的內容和工作所獲得的回報,才能安於工作進而維持政府服務品質。 本研究針對以國家科技產業及創新政策為導向,位於台灣高科技產業重鎮-科學園區管理機關內部兩不同單位運作情形,探討造成公務人員離職傾向的因素,透過訪談個案機關內部單位一、二級主管及承辦人員共23人,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組織認同、組織公平、工作滿意等變數,主管的領導行為是影響人員離職傾向的最重要因素;且其領導行為會間接影響成員改受組織公平、工作滿意度,進而影響離職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