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搬運載具用非接觸式條帶型感應供電軌道系統之研製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針對自動化製造生產線常用之纜線型感應供電軌道,研製電動搬運載具用非接觸式條帶型感應供電軌道,文中研提之條帶型軌道與傳統纜線型軌道差異處,在於採條帶型感應供電軌道是以平面延伸封閉線圈方式繞製,可使供電軌道呈面向磁通放射得以改善纜線型切面式磁場分佈問題,於相同軌道長度及激勵電流下,能有效提升磁通放射強度。電能拾取器則配合條帶型軌道面向磁通放射型態,以類緊密耦合變壓器型式進行感應耦合鐵芯設計,使電能拾取器於供電軌道中移動時可維持緊密耦合特性。接著由理論分析諧振架構,提升供電軌道傳輸能力及效率。最後經由實驗量測結果得知,整體系統最大輸出?率為1064W,最高電能傳輸效率約7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