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化全球衛星即時動態定位系統應用於車載移動製圖平台定位表現之研究

Abstract

移動式車載製圖系統(MMS)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其製圖系統配有定位定向系統,包含多種的感測器。其中所搭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 System GPS )具有高精度、快速、方便等多種優點。現今MMS搭載的GPS儀器多為後處理用,此方式雖然能保有高精度,但獲得成果的時間較長。現今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建置了一套電子化全球衛星即時動態定位系統(e-GPS)。e-GPS系統可以實現即時動態定位,且突破單一參考站RTK的有效範圍限制,帶來更快速、更方便的定位成果。本研究嘗試將e-GPS應用於MMS上。 但e-GPS應用於MMS上的定位精度以及可用性還不明確,因此本研究嘗試以現行MMS常使用的動態後處理與即時處理進行比較。由於環境條件將顯著影響GPS的定位精度,因此本研究在三種不同類型的環境條件下進行測試MMS。這三種區域分別為郊區、市區和高速公路區。在郊區區域結果顯示,即時處理的結果和後處理的結果非常相似,兩者的兩個處理得到良好的結果。在城市地區,因為MMS的觀測量品質並不好,因此兩種處理的定位成果都不佳。在高速公路方面,結果顯示兩種定位成果還是不好,定位成果都一樣不佳,但後處理成?定位的點位數較多。研究結果顯示,如果移動站的GPS觀測量品質不錯時,即時處理和後處理的結果將是非常相似的。而最後也發現,即時處理在郊區時,成果幾乎與後處理一樣好,但是在衛星訊號遮蔽嚴重的區域時,則發現即時處理定位明顯的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