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束帶寬對激發表面電漿子效應研究模擬

Abstract

電子束激發表面電漿子能夠輕易的調整所激發的表面電漿子頻率與強度,遠比光激發表面電漿子方便,有較多的應用性,因此需要對電子束激發表面電漿子的情形做討論。 本論文探討利用PIC-FDTD的數值模擬方式來模擬利用電子束來激發IMI結構的表面電漿子並且分析激發的表面電漿子是否與理論相符合,同時,也改變電子束的操作頻率與電子束能量來觀察表面電漿子的激發效果。並由模擬結果發現電子束激發表面電漿子有一段操作範圍。另外,本論文也利用模擬的方式來得到SRR週期性結構的色散曲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