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滑鼠散熱設計研究

Abstract

隨著電競產業的興起,滑鼠從原本單純文書作業,轉變成為電競遊戲所設計,並附加眾多?能的專業性滑鼠,稱為電競滑鼠。但無論電競滑鼠的?能如何增加,始終脫離不了與操作者間的關係。本研究在探討因應長時間使用滑鼠,所衍生的手掌流汗,潮濕問題的對策設計Aerodynamic Technology。並驗證Aerodynamic Technology是否具備散熱?能。 所謂的Aerodynamic Technology建構在2項設計上: (1) 滑鼠上?的蜂槽式開孔設計。 (2) 滑鼠上?與本體間保持可供空氣流動的空間。 這是目前市場上唯一具有Aerodynamic Technology散熱?能訴求的電競滑鼠,但並沒有針對散熱?能的驗證研究。 一開始的研究,我使用熱顯像儀,去觀察手部在不同情境下的溫度變化,如上下樓梯後,和長時間坐於辦公室的手部溫度變化。進而觀察操作滑鼠時,手掌上的熱能如何移轉到滑鼠上,或握持後,滑鼠上的熱是如何的消散。最後藉由3隻上?有不同開孔率的滑鼠,模擬電競玩家長時間使用滑鼠的實驗。實驗中,可以觀察到因滑鼠上?開孔率的不同,而造成不一樣的手部溫度變化。我設計一方法,將熱顯像儀的成像套用方格圖,將每個方格內的顏色,對應不同分數,最後將方格圖內的分數加總。將實驗前後的成像,套用此方法,就得到分數差異,分數增加表示手部溫度上升,反之,則是降溫。最後證實了操作者使用有Aerodynamic Technology設計的電競滑鼠,有明顯降低手部溫度的效果,進而降低手部發汗、潮濕的機率,而保持手部的舒適感。 關鍵字:電競滑鼠、散熱?能、Aerodyna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