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紡超高分子量聚苯乙烯溶液之液柱甩動形態與速度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鄰二氯苯為溶劑配置超高分子量聚苯乙烯,針對濃度0 5 wt %溶液電紡,探討液柱形態以及甩動速度之關係,及與相同濃度的二甲基甲醯胺作為溶劑之溶液比較。 以氦-氖雷射光打擊電紡0 5 wt %溶液液柱,沿赤道方向掃描距針底(z=0)不同距離所得之散射圖案,根據掃描強度分布所得第一個強度最大值所對應散射向量值(qm1)經過dj=?/qm1得知液柱直徑(dj),?值經過Mie theory計算可得12 33,找到關係式dj(z)~z-n,n值為-0 64。 使用乾玻片收集液柱中段,以OM觀察液柱因表面張力分段數個結構,且各結構因水氣誘導相分離外觀含有微結構。以含有非溶劑甲醇之silicone rubber spacer收集液柱中段,SEM發現液柱中由數條線狀結構組成,線狀結構間有相分離,以OM觀察線狀結構,其中含有更微小線狀結構及珠狀結構。 以高速攝影機觀察電紡溶液液柱甩動行為,測量液柱甩動而形成之波形隨時間變化,可得知波形軸向速度與側向速度,在溶劑揮發忽略假設下,利用質量守恆式(dj2(z)=4Q/?Vj(z))計算液柱直徑,且與雷射結果比較。 以SEM及TEM觀察電紡0 5 wt %溶液產物,得知此濃度之糾纏程度還未能得到均勻的纖維,部分電紡產物仍為液體,此液體會發生viscoelastic phase sepa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