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觸式片狀感應供電軌道系統之研製

Abstract

本文旨就無塵室自動搬運載具用感應供電軌道,應用非接觸式電能傳輸技術,開發新型片狀感應供電軌道系統。文中首先對於常見之線型感應軌道耦合結構,電能拾取器感應線圈於感應軌道單位拾取長度內耦合能力不足之問題,提出片狀感應軌道耦合結構試以改善上述情形。後續進一步考量感應軌道耦合結構應用特性,並經由分析選擇較佳電源轉換形式且符合應用特性之雙邊諧振電路。接著根據所設定系統電路規格,探討感應軌道耦合結構電路設計要點。文末實際研製具單組輸出規格2 kW電能拾取器之非接觸式片狀感應供電軌道系統,經實驗量測結果於高頻全橋變流器輸入電壓350 V、系統輸出?率1989 27 W時,整體傳輸效率為7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