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觸式電動車供電軌道系統之區塊分段激發感應耦合結構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針對零碳排放及零空氣汙染之綠色節能型大眾運輸用電動載具,應用非接觸式電能傳輸技術,研製非接觸式電動車供電軌道系統之區塊分段激發感應耦合結構。文中首先藉由磁場模擬軟體就軌道陣列線圈進行分析,選擇擁有均勻磁場分佈之螺旋型結構,以提高電動車於軌道上垂直間距與水平偏移容忍度,且根據模擬結果選定有效率接收電能之拾取線圈尺寸。整體軌道以陣列區塊形式拼裝而成,為防止軌道線圈同時開啟電源造成電能浪費,利用單晶片控制分段激發系統來達到電能有效運用,並經由理論分析選用符合應用特性之雙邊諧振電路,提升系統電能傳輸能力與穩定性。最後實驗量測結果,單一供電陣列軌道與電動車垂直間距12 cm且精準對位下,系統輸入160 V,負載為80 7 Ω時,有最大輸出能力911 W及整體系統最高效率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