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代孕居間機構之適宜性及其可能相關規範之探討

Abstract

本文以肯認代孕生殖為前提,討論我國代孕居間機構應採取營利性或非營利性之組織型態,作為我國未來之立法模式。 本文先從外國立法出發,探討營利性及非營利性代孕居間機構之利弊得失,肯認我國採取非營利性代孕居間機構之立法較為適宜,並以醫療機構作為居間代孕服務提供者。其次,將居間代孕服務契約作出法律上定性,並將之區分為申請階段、媒合階段、代孕人工生殖進行階段、代孕人工生殖結束階段,分別討論之。 最後,本文除肯認代孕居間之必要性外,並建議應有其他配套措施及公權力之監督管理,以確保代孕居間機構之運作。 關鍵字:代孕居間機構、代孕契約、居間代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