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及地震力對高層結構物之變位影響分析

Abstract

臺灣因位於西太平洋熱帶氣旋頻繁之區域,又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飽受颱風與地震之威脅。另一方面,隨著科技與生活日益進步,土地的開發與利用,在都市面積有限的情況下,都市中的高層建築已形成一種發展趨勢。 高層建築物除了需考量材質輕便、高強度與高容積率外,地震力與風載重的作用亦是重要的安全因素考量。本研究係使用MICRO-SAP程式中的子程式RSAP,並依據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以及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並鍵入相關參數資料,建立5組範例,以靜力分析的方式,模擬在相同條件環境下,10層、15層、20層、30層樓及50層樓高度的矩形鋼結構,在地震力、風力作用下,所造成的變位影響以及建築物順風向、橫風向、扭轉向加速度及建築物角隅處之水平方向振動尖峰加速度等分析。 經由程式分析結果得知,對於鋼構建築物,受到風力及地震力作用時,會因建築物高寬比不同而有不同的影響,對於高寬比大於3之建築物,橫風向風力造成的影響可能超越順風向風力及地震力,不可忽視。 關鍵字:RSAP、耐風設計規範、高層建築、變位、風力、地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