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萃取物對脂肪細胞脂質代謝調控機制之探討

Abstract

民間傳統使用香椿(Toona sinensis Roem)來調?血?與血脂。研究指出餵食香椿葉萃取物給予高血脂症小鼠,顯著降低小鼠血清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TG)、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且降低LDL/HDL的比值,然而其降血脂分子機制仍未明瞭。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香椿萃取物 (Toona sinensis leaf extract TSLE)對高脂飲食 (High Fat Diet HFD)小鼠胰島素敏感性、脂肪細胞分化及脂質代謝相關蛋白表現量的影響。使用TSLE分別處理分化初期與分化後成熟的3T3-L1脂肪細胞,,以 Western blotting檢測分化及脂質代謝相關蛋白的表現、Real-Time PCR檢測分化相關基因、脂質生成相關基因與脂肪酸分解、氧化代謝相關基因的表現、偵測葡萄糖消耗率、觀察脂質累積、檢測活化PPAR?活性,探討TSLE對脂肪細胞脂質代謝的調控。同時以HPLC進行TSLE成分鑑定,利用luciferase assay篩選成分活化PPAR?活性,將有活化PPAR??能的成分處理3T3-L1,探討各成分對脂質代謝的調控。結果顯示,TSLE經由調節脂肪細胞脂質分解及脂肪酸氧化代謝路徑降低脂質累積,可開發成降血脂或減少體脂肪累積?能之保健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