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自動化繞線系統之主動式張力控制研究

Abstract

如何提升馬達定子繞線品質為馬達繞線製程中之一重要問題,其中影響繞線品質之一重要因素為放線端的張力調節。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繞線機均採用被動式張力調節裝置,難以達到精準之張力控制,有鑑於此,本論文將繞線機構加以改良,發展一主動式張力控制裝置,針對放線端馬達進行張力控制、而收線端馬達則進行位置控制以完成整體繞線製程。本論文針對收線端之運動規劃與位置控制、放線端之張力控制以及線捲動態做一全面性的分析與探討。於運動規劃方面,採用矩形軌跡並利用S型曲線進行收線端各軸向馬達之加減速規劃,期望降低機台振動情形,延長機台壽命且提升控制效能。由於馬達繞線為一高速製程,因此收線端位置控制的精準度亦十分重要,本論文採用前饋控制以加強位置控制之暫態響應。除此之外,定子繞線之整齊度為衡量繞線品質之一項重要指標,而繞線整齊與否則與放線端馬達之張力控制良劣有密切關係。本論文將研究重點著重在馬達自動化繞線機之張力控制問題,提出一反覆學習滑動控制器進行放線端馬達之張力控制,並藉由干擾量觀測器估測張力量值完成無感測器式張力控制。而由於放線端馬達會受到來自漆包線的干擾,故本論文也針對線捲動態做一分析,並將估測之線速度納入放線端張力控制以改善干擾量觀測器的落後現象。實際繞線結果顯示本論文所提出之反覆學習滑動控制器確實能改善放線端馬達之張力控制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