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人工時效處理對7075鋁合金拉伸延性之影響及可靠度研究

Abstract

7075鋁合金為質輕、具高強度的熱處理型鋁合金,目前多應用在國防與航空工業等,如飛機的機翼。然而因該合金成形性較不如6xxx系列佳,難以製造出形狀複雜且擁有7xxx系列高強度的製品。因成形性和拉伸延性有密切關係,因此本研究嘗試以7075鋁合金擠形棒材進行高溫人工時效處理改善拉伸延性,以提供易加工的前處理,並和一般常用改善7xxx系列加工性的完全退火材進行比較,以及利用韋伯解析探討兩者處理對於拉伸延性的可靠度表現。 高溫時效可使材料時效所需時間縮短,且此時材料內大多以η平衡相為主,進而使析出強化減弱、延性可獲得提升。由實驗結果顯示,490℃、1小時固溶處理後,經280℃持熱12時有約25%的最佳總延伸率,高於完全退火處理的21%;從金相組織觀察可知,高溫時效材比完全退火材少了?多粗大的鋁-銅晶出相,降低微空孔的生成,延遲破斷發生。此外,該高溫人工時效條件之亦高於完全退火材,故對於塑性加工上有其優勢。 可靠度表現方面,以具有最佳TE的高溫時效材和完全退火材進行比較。結果顯示兩者皆為破壞遞增型且韋伯模數m值符合應用需求。然而高溫時效具較高的位置參數,使得其分佈曲線整體右移,在高TE的可靠度大於完全退火材,故就應用層面來說,高溫人工時效較完全退火可提高7075鋁合金在拉伸延性上的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