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工業管線安全管理之探討─價值共創的觀點

Abstract

以原油及天然氣為原料所生產的石油化學品產業可稱得上是所有產業的火車頭,其年產值近2兆元,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近13%,是提高國民所得與促進國內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之一。但石化產業和其他重工業一樣,在生產過程中時因環保及工安問題而引發民怨,甚至造成公共危險。隨著國人工安環保意識日益抬頭,如何在經濟發展和城市安全之間作好平衡管理,是政府的一大考驗。 過去,對於石化產業重大社會事件的發生,政府機關通常採取停工、關廠、斷管或罰款等手段來懲罰企業以懲效尤。民國103年7月31日高雄市發生近50年來最嚴重的石化管線氣爆事件,因石化管群遍布高雄市區,以傳統思維所作之懲罰措施,並無法有效控制或改善問題。高雄市政府為解決工業管線安全管理之四大關鍵問題,著手與企業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展開四大價值共創活動,其作法值得進一步觀察分析。 2000年以來,?多文獻肯定價值共創為企業帶來顯著的效益,但實務界對於運用價值共創思維提出公共事務或社會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並不多見。本研究以石化業者C公司為代表,觀察分析其與地方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之間的互動,透過研究個案,探討高雄市地下工業管線安全管理的歷史脈絡,研究高雄市政府如何與企業及其他利害關係人應用自身的資源,達到價值共創,以提昇工業管線之安全管理。期望透過本研究,協助未來公共事務,尤其是城市安全管理的發展,朝向價值共創的策略思維來解決社會重大問題,並為產、官、學界帶來新的視角,用以觀察城市安全管理的發展現況與問題。 關鍵字:石化產業、工業安全管理、價值共創、服務主導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