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智慧型路邊停車計費器投資效益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為解決路邊停車收費效率問題,擬以民間參與方式裝置智慧化路邊停車收費器。經調查高雄市現有人工開單收費情況,漏開單數達56 2%,應收而未收之停車費亦高達46 2%。以高雄市每年路邊停車收入6 3 億為基數,如改以智慧停車器收費,每年可增加收入7 4 億。然設置智慧停車收費之期初成本亦高達17 2 億,並非高雄市政府一時得措籌。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可有效解決目前僵局;經本研究評估,由民間機構投資17 2億,每年按高雄市政府現有淨收入(約1 8 億)給付權利金,民間機構約可在3 年還本回收,內部報酬率為15%以上,此項投資為政府與民間機構雙贏之BOT 案。 此外,利用雲端與APP 系統,提供用路人即時停車訊息,可減少大量尋車位時間,每年約可省下42 座大安森林之排碳量,此舉亦可使高雄市多一項低碳智慧化都市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