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應用於台灣與大陸設計領域現狀調查及研究

Abstract

建築資訊模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已成為世界各國建築產業最為關注之議題,台灣與大陸在政策、交付模式、工作流程、建築師的管理領域、軟體研發等方面差異性的存在,影響著兩地建築設計領域對於BIM的整體運用,本論文透過走訪與資料搜集,從實際案例入手,通過分析和闡述兩地BIM實踐中遇到的機遇和挑戰,從多個層級來調查與討論兩地差異性之表現及根源。 本論文的核心研究問題探討,主要集中在設計領域之工作流程,包括: 1 台灣及大陸設計領域現今使用BIM的現狀調查及對比分析 2 兩地關於BIM之政策、制度、組織、流程、技術等方面之異同 3 BIM在兩地實例案例中於流程管理與項目管理方面之優化程度 本論文之調查研究,參考了台灣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台灣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台灣大合先進工程顧問公司、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上海現代集團之上海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浙江東南建築設計有限公司、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CCDI、Mad等設計機構的BIM主管訪談或文獻資料,最後模擬操作對大陸建築事務所之設計流程建議,模擬案例運用Rhino、Grasshopper、Excel、Ecotect、Revit等軟體,試圖根據上述對比與分析,提供一個可供大陸小型事務所借鑒參考之BIM應用工作流程,繼而期待大陸建築產業形態下之小型事務所增進對BIM之使用并於原有流程管理與項目管理兩方面提升優化程度,繼而從中獲益。 本論文亦根據多層級之對比分析,提供對於台灣與大陸兩地之BIM發展建議和未來可能共用、合作或相互借鑒之處。旨在協助兩地建築設計師、建築設計機構以及建築設計領域更多的熟悉瞭解對方的狀況,以利於推動未來BIM在台灣與大陸的各自本土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