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術導入政府公共工程之現況評估與未來發展模式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以公共工程導入BIM之資訊流程探討公共工程導入BIM之模式,目前公部門多數應用BIM都屬於設計與施工階段,傳統式與統包式工程之應用情形亦有差異,後續營運管理模式尚採用傳統式做法。且各縣市推動策略與作法結果不相近,本研究針對我國目前有推動BIM之縣市蒐集資料與分析,並比較傳統物業管理模式導入BIM技術,可能改變傳統物業管理方式,利用COBie格式讓使用者可更加精確掌握建築工程竣工後所產出的數據,有效整合建築生命週期所產出之數據。本研究建議公共工程未來導入PPP模式,為利公共工程後續營運管理導入BIM技術,將建築生命週期之設計、施工與營運管理有效整合。 本研究探討公共工程未來營運管理模式,規劃一套建築營運管理模式系統之流程架構,並初步規劃後續應用程式之介面架構,本系統開發介面之規劃研究可作為建築設備資訊如何被有效率應用的參考。 目前市面上可利用相關雲端平台應用,透過模型檔案、資訊與現場對照方式管理,並隨時掌握與監控BIM流程。且檔案管理者可與不同使用者透過帳戶管理相互聯繫,使用者介面輸入帳戶、聯絡資訊與社群網站連結來溝通,檔案管理者資訊共享?能表內連結雲端儲存、網頁下載等。本研究探討未來可能應用之模式,作為後續營運管理系統開發之相關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