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A應用於降低廠務系統運轉風險之探討-以太陽能廠PCW系統為例

Abstract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FMEA)是用來分析系統內潛在之失效模式並對此系統可能造成之不良後果提出適當之改善作業以防止故障的發生。廠務工程師透過嚴密的分析作業列出並評估系統內可能失效之模式及可能造成之影響,使廠務系統運轉得以被改善,並配合不斷地預估、驗證及改進,使得廠務系統逐漸趨向最佳設計之目標。由相關文獻得知FMEA被廣泛地應用於國防、航空、工業製品及民生用品等有形產品之設計。本研究擬對此有所突破,係利用FMEA來探討太陽能廠之製程冷卻水 (Process Cooling Water,PCW )系統,提昇系統之運轉可靠度。   在本研究中,以M公司太陽能廠來說明整個FMEA於PCW系統的分析流程。並藉由分析之過程,讓該廠之廠務工程師重新檢視系統。並讓廠務工程師了解到該系統究竟存在有哪些失效風險;一旦發生失效後,其影響的層面、範圍有多廣,衝擊有多大。其因應、預防策略為何。而分析之結果,則提供該廠廠務部門,於未來在擬定建廠設計、系統檢修、維護、保養計畫、廠務設備、元件更新(採購)計畫時之重要參考依據。並據此不斷地修改系統,以提昇系統之可靠度,達到系統穩定運轉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