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4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揭露之實務調查─以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為例

Abstract

隨著反全球化抗爭不斷擴大、氣候變遷等自然界的反撲愈來愈嚴重,以及全球暖化、能源與資源匱乏的危機一一浮現,企業在永續經營的概念下,面對因追求經濟利益而產生無法迴避的社會責任問題,透過各種形式融入經營策略中作出積極回應。 本論文以我國電信服務業指標公司: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2013年後,遵循永續報告指南GRI 4 0版本規範所編製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為個案研究。透過資料蒐集並歸納後分析比較,檢視台灣電信服務業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實務狀況。 從個案公司自願性的揭露基本資料、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議題管理、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議題邊界及管理方針、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發布版本、報告發布方式及定量報導探討、負面消息揭露與應對、社會關懷的量化及第三方認證的比較,並藉由對報告品質基礎六大原則:平衡性、時效性、可比較性、準確性、清晰性與可靠性檢核各家公司對潛在或實際的重大經濟、社會及環境面的回應及考量,發現個案公司雖揭露內容符合永續報告指南規範,但在各項議題的報導並未全面與公司未來發展策略結合,難以突顯個案公司的決策管理的獨特性。 於研究報告最後針對個案公司提出未來報導建議:對於各項議案議題的管理應納入公司經營策略中並定期做檢視,持續改善報告內容;主動回應負面議題提高報告的平衡性,並針對該負面績效提出相關控制點進行管理並追蹤;提高量化報導的方式,並使量化計算基礎一致且明確,提高採用具公信力的主管機關統計數據或經第三方驗證後的資料;擴大企業社會責任報導範圍,連結國內外子公司或上下游的管理,藉此延伸企業社會責任的影響力;廢棄物回收廠商應具備合格的相關廢棄物回收資格,並妥善處置廢棄物避免讓環保流為形式;加強公益或其他社會活動的投入與產出的量化表達,使管理階層更能掌握企業資源分配避免資源的濫用,在綠色轉型的同時也應同步進行環境會計充分表達財務面的影響,進而提高與利害關係人間的溝通效率並提升與利害關係人間的互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