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競價拍賣制度之探索性研究-以生技醫療業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針對105年競拍新制施行前後,探討生技醫療類股票承銷價格之訂定及對後續股價變化影響之差異。Ritter(1998)指出由於承銷過程中,發行公司相較投資人擁有較多關於初次上市櫃股票之資訊,彼此之間產生「資訊不對稱」問題。Sherman and Titman (2002)則以資訊蒐集成本模型,認為投資者蒐集資訊必須耗費額外成本,應予價格補償,亦即折價發行。過往國內外文獻也證實初次上市櫃股票往往採折價發行,造成期初報酬偏高現象,然「蜜月期」過後,股價往往下跌,甚至跌破承銷價格,使投資人承擔了高風險。而Lowry Officer and Schwert (2010)研究認為,當資訊不確定性愈高,期初報酬變異亦愈大,然不同承銷方式,如競價拍賣下可望變小。 根據國外文獻實證發現採用競價拍賣之IPO案件較採用詢價圈購之案件,其平均股票期初報酬為低,然105年競拍新制上路後,國內尚未有研究持續探討制度變革前後,不同承銷方式對於承銷價格制定之影響,故本研究採用個案實證方式進行比較分析,以民國104年至105年間台灣資本市場之上市(櫃)公司為研究對象,探討承銷方式分別採用競價拍賣及詢價圈購之各五間生技醫療公司,其承銷價格訂定方式及折價幅度是否異常。 本研究透過個案分析發現,不論是採競價拍賣或詢價圈購方式之樣本公司,在承銷價訂定過程中均有低估之情形,惟採競價拍賣方式辦理上櫃承銷之樣本公司,其折價幅度及期初報酬均明顯小於採詢價圈購之樣本公司,且隨著競價拍賣新制施行時間日久,較晚掛牌之樣本公司其折價幅度相對較早先掛牌之樣本公司為小,認為投資人對於從競價拍賣之出價得標過程中,如何獲取預期利潤已具適足學習效果,且投資人對公司股票之合理評價亦使競價拍賣方式能徹底發揮價格發現?能,故本研究認為如此將使投資人因擁有更多攸關資訊而意願參與承銷過程,使公司能順利籌措長期營運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