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8應用在SI引擎之噴霧特性研究

Abstract

由於JP-8燃油與汽油相比具有高蒸餾溫度、低揮發性、密度、黏度及表面張力較高之特性,相對的有更高的安全性,對於軍事等特殊用途可以有特殊考量,但是應用在火花點火引擎上還是需經過相當之分析診測,並且實驗數值對於低壓噴嘴噴霧之模擬校正也相當重要,故本研究對於JP-8的替代性與其在不同油溫之噴霧特性進行診測並與異辛烷比較,首先進行燃油特性曲線量測,之後利用雷射光學視流法取得其噴霧定性或定量資訊,其中包含噴霧平均影像、噴霧貫穿深度、噴霧速度,並利用雷射粒徑分析儀取得其平均粒徑及體積粒徑分布百分比。結果發現JP-8燃油流量比異辛烷大,並且其流量隨著燃油溫度提高而略微下降,故在實際應用時必須調整噴嘴控制單元。在噴霧影像分析上,由於JP-8之黏滯係數與表面張力較大,造成噴霧相較於異辛烷較不易霧化,液柱較晚破裂,且JP-8噴霧之貫穿距離較異辛烷短,由影像測速可發現此是由於噴霧速度分布較異辛烷慢,但整體差距並不大。在粒徑分析的部份,JP-8之粒徑資訊與近代文獻相近,在不同油溫的情況下,其SMD介於80至115μm之間。由上述資訊可得知,本研究所使用之燃油噴嘴在應用JP-8時其噴霧特性與異辛烷差異並不顯著,並且利用燃油加溫可提昇燃油霧化程度,提昇其應用於火花點火引擎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