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燃料船用於台灣近海航運之環境效益分析

Abstract

現今海運已成為國際間運輸的主流,全球貿易有90%都透過海上運輸,然而大部分的商用船舶多使用重油為燃料,造成大量環境汙染。船舶運輸產生的SOX、NOX及CO2e排放量分別佔全球的12%、13%、2 8%,對於環境的影響衝擊甚大。液化天然氣(LNG)因具有環保、安全性高且符合國際排放量標準,在國際上已成為船舶替代燃料的最佳選擇。 因此,本研究探討台灣區域兩岸及近海五艘營運中的客貨滾裝船(下稱客滾船),以EPA及洛杉磯港模型導出船舶以LNG替代傳統燃料對環境影響之差異,並以SOX及NOX每延噸海浬排放量進行載運率與排放量之情境分析。實證分析結果為,不論以EPA模型推估或是以洛杉磯港模型推估,以LNG替代傳統燃料,SOX排放量將降低90%以上、NOX排放量將降低70%以上、CO2排放量將降低13%以上,顯示出LNG對於降低環境汙染確有明顯效益。在情境分析中,研究結果得出,以航線類型區分,應以兩岸航線優先推動LNG較具效益;若以船舶類型區分,應以傳統船優先推動LNG較具效益。 關鍵詞: 重油、硫氧化物、LNG、客貨滾裝船、兩岸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