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yl射出成型的空孔缺陷分析

Abstract

本論文在探討以工程塑料Noryl GFN3 進行射出加工時,在材料內部出現的空孔問題。Noryl材料最初由美國GE公司所開發的高分子材料,由於其加工性優良、尺寸穩定性好、吸水率低、絕緣性佳、耐熱性能、耐酸鹼、密度低及阻燃性高等特性,因而受到工業界廣泛應用。本實驗所使用的Nory材料為Sabic公司所生產的塑料產品,並添加有30%的玻璃纖維成份,故在品名上加註有GFN3字樣做區分。 本實驗是以射出成型方法加工出一塊厚度為40mm的工件,觀察其冷卻後空孔型態的差異。實驗開始首先刻意將材料的射出劑量做適當的減量,以確保材料冷卻收縮後可有適當的空孔數量供觀察。研究以射出參數中的”料溫”與”射出壓力”做為控制因子,進行2因子3水準的全因子實驗。射注後的工件透過 X-ray 進行非破壞式的缺陷檢測,再將所得到的底片經由灰階影像處理,以利於計算實驗後的空孔尺寸及數量。最終歸納出空孔的型態與各控制因子的相關性。由實驗結果中發現,高料溫及低射注壓力的參數條件可將材料內部的孔缺陷細化,以及材料內部的空孔尺寸越小,冷卻收縮的變形量越小 。 關鍵字 : Noryl、射出成型、空孔、料溫、射出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