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QL資料庫之SQL語法介面實作—以Google App Engine為例

Abstract

關聯式資料庫自1970年代開始主導了資料庫儲存管理模式達數十年,然而近年來隨著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急速成長,產生了海量資料(Big Data)的儲存管理的衝擊,傳統關聯式資料庫已經無法有效的儲存、查詢或分析海量資料,為了解決此問題,進而產生了NoSQL(Not Only SQL)資料庫之管理模式。 目前雖有多種NoSQL資料庫能夠提供給使用者查詢與異動資料庫的介面,但都不支援標準SQL語法類似的?能,Google App Engine使用的資料庫Datastore提供GQL(Google Query Language)語法,雖類似SQL,但不全然相同。關聯式資料庫與NoSQL資料庫是為了各自不同的目的而存在的,當企業有海量資料的需求時,勢必要將關聯式資料庫移轉到NoSQL海量資料庫,同時保持資料的關聯性。使用新資料庫若還需要學習新的語法或是無法達到資料關聯(JOIN)的查詢,都是非常不便利的,且標準SQL語法已經被廣泛學習且熟知。 本研究提出一個介面,可以將標準SQL語法轉譯為GQL語法,並可針對轉入海量資料庫之資料做新增(INSERT)、修改(UPDATE)、刪除(DELETE)及查詢(SELECT)。且在Google App Engine上實作該介面,達到了資料關聯(JOIN)特性、聚合函數(Aggregation)、子查詢(Subquery)等?能。因此使用本研究的實作介面時,使用者可以不需要另外學習NoSQL資料庫的語法,直接使用標準SQL語法,就可使用NoSQL資料庫,形同操作關聯式資料庫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