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煤油基)/過氧化氫推進劑液旋噴注機構之自燃特性分析

Abstract

W2燃料與過氧化氫推進劑組合具便宜、低毒性及自燃等特性;而液旋式噴注機構因其構造簡單且可於空腔內混合推進劑,故適合與W2/H2O2這類具較長點火延遲時間的準自燃推進劑組合搭配。本研究針對液旋式噴注機構的空腔幾何外形及噴注操作條件與熱燃點火特性的關係進行研究。實驗結果顯示在總流量3g/s~8g/s、O/F=1~4的操作範圍內,內徑小於10mm的噴注機構點火延遲時間較長,且不穩定;而內徑10mm之噴注機構,可在總流量6g/s~7g/s,O/F=4操作條件下,因足夠空腔體積及匹配的反應釋熱速率,具較短且固定的點火延遲時間(6g/s:1 6秒,7g/s:1 1秒)。實驗結果亦顯示,在此操作條件下,將噴注機構內空腔長度由30mm加長至60mm,有助於縮短點火延遲。另外,H2O2/W2燃燒後附著於噴注機構內壁之生成物有助於反應,可縮短點火延遲並擴展可點火範圍。整體實驗結果顯示,液旋式噴注機構與H2O2/W2的搭配是具發展潛力的雙基綠色火箭推進之噴注機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