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科學與同位素在台灣,1950s-1980s

Description

冷戰科學知識、實作與物質文化: 台灣核子科學史,1950s-1980s中文摘要本計畫探究戰後台灣核子科學史,將之放在冷戰科學脈絡下,聚焦於國際的科學知識、實作、物質文化、及科學家的移動。計畫主要分三個部分,其一是探究清華原子科學的歷史,特別觀察冷戰的局勢提供了科學家甚麼樣的機會或造成甚麼侷限,以及冷戰對科學造成甚麼影響,尤其是其中的跨國科學技術的移動,例如清華大學原科所第一批教師孫觀漢、楊毓東、錢基彭等等,及往來的美國、日本科學家。在原子能和平用途的大傘下所推動的還有同位素的使用,清華原子爐(1961達臨界點)所製造出來的同位素自1964之後也供台灣以及鄰近國家使用。本計畫的第二個部分是放射性同位素在台灣生醫領域使用的歷史,尤其是治療與基礎研究(如生化追蹤研究),包括原子能總署所派來的放射性同位素活動實驗車。其三是1968年設立的國防部委託中山科學院核能研究所,雖然該所的核彈計畫被美方發現而中止,但是該所在從國防部轉而為由原能會管轄之後,仍持續各種核子科學的研究工作,同時也負責台灣輻射物質的輸入、輸出與安全管制。有關於核彈計畫歷來有不少的關注,以軍事政治面向為主,本研究則將側重於放射線物質的治理,包括標準化與安全管理等。此三者(清華原子科學、同位素、核能玵研究所)可說是台灣冷戰科學的重要代表,也是台灣科學史上的重要歷程,有必要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