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地方官員的日常勸農-元人王結及其《善俗要義》

摘要

中國歷朝莫不以勸農為施政重點,由游牧民族所建立的元朝也不例外。忽必烈長期治理漢地,深知農業的重要,建立元朝之後更是頒布農業詔令、建立制度與規範,這些也多為往後元朝諸帝所遵循。推廣勸農過程中,地方官更負重要責任。除了促進經濟生產,地方官對勸農有怎樣的理念?而因為勸農,他們是否該具備農業知識?如果具備農業知識,那麼其來源為何?本文於是以元人王結(1275-1336)及其《善俗要義》為討論對象,試圖理解這些問題。本文指出,王結上任順德路總管之後撰寫《善俗要義》作為治理依據。「善俗」的最高宗旨在於實踐儒家的價值觀,「富而教之」則是步驟,《善俗要義》前後包含了「農事」與「教化」兩部分,即傳達出此意。《善俗要義》的寫作依據,實與元代勸農的大環境相關:條列式的寫作格式與內容基調,來自元代農業綱領性文件〈勸農立社事理〉條畫;農業知識則來自於大司農司所編的《農桑輯要》。而這兩個來源都是忽必烈時代的產物,為元代勸農政策重要依據。基本上,《善俗要義》可當作地方基層版的〈勸農立社事理〉、一種操作指導手冊,也可視為是一種勸農文,而其最終目的則在於實踐儒家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