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罪羔羊」新解:評《高雄地方法院 104 年度重訴字第 393 號民事判決》

摘要

法院就市政府基於受讓高雄氣爆事件受害人賠償請求權之訴請給付賠償事件,作成判決。不僅當事人咸表不服,均擬上訴外,一般民眾對於法院所認定之應負責任比例,亦甚為好奇,對於傳出判決認定受害人對於市府之國家賠償請求權,已經罹於 2 年時效請求權消滅,更是疑惑不已。本件訴訟是否如原告對外所宣稱係為使其損害賠償請求權得以迅速實現,以加速回復其正常生活、營業及權利,而堪稱為「法制上之善舉」,抑且法官亦能明察秋毫,以「共襄盛舉」?洵值得國人,特別是法律人深入省思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