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的避免群聚與非藥物性防疫措施影響因素-以2003年臺灣SARS疫情為例

摘要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波及全球,而原為多國所採用的避免群聚政策,也因影響經濟甚鉅,近來多數國家的防疫政策轉型為「與病毒共存」。本研究使用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執行2003年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當時台灣正值SARS冠狀病毒疫情,該問卷調查中含有防疫行為問題。依照需求理論,分析避免群聚與非藥物性防疫措施影響因素。結果發現影響民眾採取避免群聚行為的因素為「症狀了解程度」、「是否擔憂罹患疾病」及「預期距離疫情控制月數」,非藥物性防疫措施與避免群聚行為之間沒有內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