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式玻璃防煙垂壁耐震性能探討

摘要

火災發生時,防煙垂壁可控制建築內部高溫及有毒煙氣的流動,是現代建築火災煙熱控制系統(Smoke and Heat Control System)的重要元素之一。依據臺灣和日本大地震的震害調查研究,固定式玻璃防煙垂壁(SSB)經常有嚴重損壞的情形產生,在地震後火災的複合災害情境下,建築火災煙熱控制系統的性能將會降低,造成煙霧迅速蔓延;掉落的玻璃碎片也將使得逃生的民眾受傷,影響到逃生時間,造成傷亡加重。本研究對5組SSB試體進行了面外振動台測試;此外,也依據振動台試驗試體的組構方式及試驗結果,建立SAP2000分析模型進行動態分析,得到了固定式玻璃防煙垂壁長度與面外振動特性的關係。本研究成果將可作為固定式玻璃防煙垂壁耐震性能評估及耐震設計之參考。